“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2022年7月6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家风建设的讲话、论述和他受益并延续家风的事迹中,由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体局、区文广旅局、区妇联、区文联共同举办的“我爱我家”优秀家风家教故事(原创)分享暨最美抗疫家庭揭晓》活动在区图书馆二楼大厅隆重拉开序幕。 

娓娓分享,深情讲述,优良家风成为指导个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成为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息的根基力量。活动邀请六位同志分别讲述了优秀家风家教获奖故事。“勤有功,戏无益;不义财,绝不贪”的家训,塑造了踏实奋进、严谨清廉的家庭性格;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言传身教,传递了永不吝啬爱和善良的人性温暖;记忆深处的“补丁袜”,补上了浪费、攀比、好面子,却留下了勤俭、节约和朴实;困难面前的勇毅,让坚韧乐观的光束照进家中,照进人心,照亮一个家蒸蒸日上的前程;互相体谅和关爱中,情同母女的最美婆媳给相亲相爱、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打了样板。

祯祯画面,以德垂范,良好家风成为个人修身守正的道德原则,成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的根本保障。现场观众共同观看了优秀家风家教故事故事获奖短片。祖孙三代在利益面前不为所动、拒绝诱惑,严守党纪党规、洁身自好,向我们展现了只有饭桌上一家人团团圆圆、平平安安才是亘久的财富;从耄耋之年、战功赫赫的老党员到意气风发、敬党爱国的少先队员,四代人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信仰之火熊熊不息;母亲虽上了年纪,身材瘦弱,却能在重复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从早到晚、从头到脚照顾中风的老人,无不细心,孝亲敬老从来无需多言,耳濡目染中便担当了老有所依的责任。


故事声中家庭美德深入人心,荣誉榜上家风建设共显作为。活动中,优秀家风家教故事(原创)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以及最美抗疫家庭59户名单分别揭晓,我馆王艺荧家庭喜获最美抗疫家庭的荣誉称号。主办单位领导分别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肯定这些家庭向上向善的家风家教在建设江海儿女精神家园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和发挥的榜样作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施晓毅发表讲话,希望全体党员以身作则,进一步做好示范表率作用,各级组织强化宣传,进一步拓宽宣传路径,同时相关部门统筹协同,进一步迸发工作合力,联合推动新时代家风家教建设。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施骁毅,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燕,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志祥共同启动“巾帼红﹒润万家”家风主题宣讲行动,和美家风将从这里出发吹进千家万户。

通州区图书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发挥南通市示范性家长学吧的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读者们解读好家风家教建设内涵,引导广大读者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张载曾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让我们从家庭开始,汲取和传承优秀家风文化的力量,为实现乡村振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