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激斗志   跑出加速度——通州区图书馆三类课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州区图书馆党支部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创新设立“领学式理论课堂”“沉浸式情景课堂”“实践式为民课堂”三大课堂,立足以学为先,以史润心,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磅礴力量;秉持惠民为本,以文化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6月2日,通州区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中层以上人员来到如东县,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交流学习,不断丰富三类课堂的学习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领学式理论课堂”深学透悟。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通州区图书馆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和相关制定学习材料为重点,制定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制度,采取每期由一名党员领学等多种学习交流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深学研读的基础上,通过谈体会,写心得,做到主动学、反复学、持久学,达到学深学透、学懂弄通的目的,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对党的百年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准确把握,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沉浸式情景课堂”入脑入心。6月2日,通州区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中层以上人员来到位于如东洋口镇的苏中四分区抗日反“清乡”斗争资料陈列馆,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苏中四分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及其领导下的新四军苏中军区第四军分区的简称,1941年秋,苏中四分区党政机关迁移如东后,姬鹏飞等领导通如海启地区的人民同日伪军进行了艰苦卓越的反“清乡”斗争。通过聆听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参观展出的一幅幅珍贵图片和文件以及前辈们使用过的枪械、电报机等实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和百折不挠、坚持到底的英雄气概,深切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全体党员向革命先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从党的百年艰辛历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好红色基因。

“实践式为民课堂”知行合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怎样,关键体现在为民服务的水平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州区图书馆党支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于公共文化服务的阵地作用,不断强化自身业务能力,提升服务读者的水平。在如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通州区图书馆联合如东县图书馆开展交流,参观刘季平少年儿童图书馆、综合图书借阅区、报刊阅览区、报库、亲子绘本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服务功能区域,并就阅读推广、服务创新、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参观结束后的第二天,通州区图书馆召开了业务工作会议,顾平副馆长向全体工作人员介绍了此次参观学习的具体情况。大家在吸取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和优秀经验基础上,畅所欲言,谈感想,谋发展,定任务,勇担当,为图书馆今后工作的更好开展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让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面对读者多元化需求,面对新时代要求,图书馆人将保持昂扬的斗志,在追求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起点,跑出加速度,跑赢新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