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条 服务范围

(一)普通参考咨询

普通参考咨询以服务台为中心,受理、解答各类咨询,并提供导向性服务。指导用户使用图书馆:介绍图书馆的各类服务设施,对查询情报的用户进行辅导,包括推介有关数据库或工具书,讲解检索方法与步骤,指导查寻等。帮助用户通过电脑终端查找馆藏书刊信息,提供情报与推荐服务,发放各种图书馆指南及阅读推广宣传品。

(二)事实型查询

根据用户需求,查询文献资料中的具体信息,如某一事件、人物、图片、典故语录、事物起源、统计数据等。

(三)信息查证

馆藏文献复制证明:根据用户需提交的具体文献标题、出处、出版时间等信息,经查阅本馆馆藏纸质文献,向用户提供复印文献以及馆藏证明。

(四)文献检索与定题服务

文献检索与定题服务是图书馆传统的信息服务项目,该项服务借助于本馆拥有的各类数据库、中外文期刊等信息资源,对用户的研究课题进行各类文献检索服务, 检索结果多为文摘形式。根据用户需求,也可提供部分文献的电子全文或纸质复印件。

(五)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

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是获取馆藏以外文献的重要方式。图书馆依托省内市内、国内及国外各协作机构,为读者提供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馆际互借的文献包括:Calis 及其他有协议联系的公共图书馆收藏的可用于馆际互借的图书或学位论文等。文献传递的种类:期刊论文、会议文献、学位论文、标准、专利、技术报告等文献资料。所有馆际互借服务均须通过馆际互借系统进行。

 

第二条 本制度所涉详尽事宜,按照《图书馆学科馆员服务制度》《图书馆关于开展学科馆员服务的实施意见》《图书馆关于开展专家特别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条 本制度自发行之日起实行,由图书馆负责解释。

 

 

南通市通州区图书馆

2020年1月17日修订